接柳丁回來以後,

 

首要的訓練就是要改善:撲人、暴衝、恰恰丟,

 

並把自己心中的規則定義清楚(給我的規則不是給狗的),

 

什麼允許?什麼不允許?如果連自己都沒有搞清楚,狗狗怎麼理解呢?

 

(柳丁來示範所謂的鬆繩隨行)

 

這麼說吧,昨天我心情不美麗,不想訓練狗,所以放假一天你隨便衝吧...

今天我很有訓練的衝勁,隨行就給他徹底實施!(登楞,不行X)

 

對狗狗來說這會有衝突感:昨天可以,為什麼今天不行,現在是可以還是不可以阿,我搞不懂主人了!到底!

 

 

而且這種時可時不可的作法,是間斷性的增強,反而會增強狗狗爆衝行為,

 

就像買樂透的概念,不知道會不會中,試試看好了(不知道衝不衝的出去,衝看看看好了),

 

嘿!狗狗可是走捷徑的動物,很聰明的!

 

規則定好後,就要嚴以律己(也要嚴以律家人,認真):

 

撲人  -  柳丁撲人的原因是因為想得到關注,除了用忽略來移除關注以外,還要獎勵不撲人的行為。

 

爆衝  -  絕對不讓柳丁拉著我走,同時獎勵他鬆繩隨行的行為。

 

恰恰丟  -  忽略柳丁激動、興奮的行為,並獎勵他的安定行為,尤其自發性的安定行為。

 

 

發現什麼了嗎?

 

我們都知道,要去忽略我們不喜歡的行為,我們更常忽略的是,去獎勵狗狗我們喜歡的行為

 

因為這些我們喜歡的行為常被覺得理所當然,他上對廁所是應該的、他乖乖等我是應該的.....,

 

不是,這些都是值得被獎勵的

 

以撲人來說,移除關注是一種“負處罰”(移除狗狗想要的,來減少某行為的發生),

 

單單使用負處罰並不能解決,狗狗還是想要得到關注阿,要如何滿足他呢?

 

正是運用“正加強”(給予狗狗想要的,來增加某行為的發生),

 

獎勵狗狗不撲人的行為,如在我面前坐下、自己休息等等,

 

換個方式說,只有在狗狗安定時會得到我的關注,那幹嘛那麼累要用撲的方式引起主人關注呢?

 

文章都看到這了,事不宜遲,快去定一份你的規則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寵物訓練師-小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